zh2206 发表于 2013-1-6 20:33

调速永磁同步电机负载磁场饱和

最近设计了一个调速永磁同步电动机作为汽车的驱动电机,在进行仿真的时候发现:空载磁场饱和程度很小,而负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饱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按找电枢反应的理论,负载磁场应该比空载小,疑惑中。。。

zh2206 发表于 2013-1-6 20:34

第一张是空载的,第二张是负载的。。。

yzhjim 发表于 2013-1-6 21:55

正常,交轴电流会造成磁路局部饱和程度增加。

快乐motor 发表于 2013-1-9 14:28

不是很饱和吧,你的磁密云图的legend最大给到1.7,所以,你云图红色到底是1.7还是高很多,看不出来。要是在1.7多一点的话,还是正常的。

pat 发表于 2013-1-9 23:47

不是很饱和,不用担心,而且电机磁密要看平均水平,你看到负载时有两个齿磁密变大了,但也有两个变小了不是?

15395005761 发表于 2013-1-10 09:29

向各位大侠学习,学海无涯

cqj76 发表于 2013-1-15 07:33

应该将最大值改大一些看

294589892 发表于 2013-1-15 10:05

你没发现它这张图上画了有4条线吗,它可以准确的把不同地方的磁密读出来

烈焰轰 发表于 2013-3-3 21:01

现在是初学,只能跟各位好好学习了

zh2206 发表于 2013-3-15 10:41

pat 发表于 2013-1-9 23:4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不是很饱和,不用担心,而且电机磁密要看平均水平,你看到负载时有两个齿磁密变大了,但也有两个变小了不是 ...

大侠,为什么负载时有的齿变大了,有的齿反而变小了呢?
电枢反应应该是对每极下面见都是一样的啊,因为我这个是均匀气隙的。

zh2206 发表于 2013-3-15 10:44

yzhjim 发表于 2013-1-6 21:5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正常,交轴电流会造成磁路局部饱和程度增加。

大侠,那如何理解交轴电流对磁场的影响呢?
交轴电流造成的磁场饱和,又会对电机造成什么影响呢?

yzhjim 发表于 2013-3-15 14:12

zh2206 发表于 2013-3-15 10: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大侠,那如何理解交轴电流对磁场的影响呢?
交轴电流造成的磁场饱和,又会对电机造成什么影响呢?

磁路交叉饱和现象,转矩系数下降,转矩脉动增大,电磁噪声有可能增大。

tupoh 发表于 2013-3-16 20:51

yzhjim 发表于 2013-3-15 14:1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磁路交叉饱和现象,转矩系数下降,转矩脉动增大,电磁噪声有可能增大。

转矩脉动和电磁噪声增大的根据是?

yzhjim 发表于 2013-3-18 13:50

tupoh 发表于 2013-3-16 20:5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转矩脉动和电磁噪声增大的根据是?

主要原因是饱和引起的磁场某些次数的谐波含量增加,电磁噪声是否增大还与结构相关,特定次数谐波的出现或幅值增大会引起的径向力波阶次和频率如果接近结构件的共振频率就容易引起大的噪声。

雾非雾 发表于 2013-3-19 14:27

都是牛人,不知道从何学起啊

953539038 发表于 2015-6-27 21:39

发现电机设计还是没有看透彻!

zengxiaodong 发表于 2016-8-22 07:43

zh2206 发表于 2013-3-15 10:41
大侠,为什么负载时有的齿变大了,有的齿反而变小了呢?
电枢反应应该是对每极下面见都是一样的啊,因为 ...

负载时磁场扭斜,所以总是一半增磁一半去磁

andycjj 发表于 2016-8-22 14:20

zengxiaodong 发表于 2016-8-22 07:43
负载时磁场扭斜,所以总是一半增磁一半去磁

曾老师,是一部分增磁,一部分去磁吧?

zengxiaodong 发表于 2016-8-22 19:03

andycjj 发表于 2016-8-22 14:20
曾老师,是一部分增磁,一部分去磁吧?

就是这个意思呀。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调速永磁同步电机负载磁场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