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莫电机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4413|回复: 271

[求助] 交流电机的气隙取值问题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3-25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般感应电机的气隙取值为0.8mm。如果取值再小一些,比如到0.3mm会有什么问题吗?

评分

参与人数 2西莫币 +3 贡献 +1 收起 理由
销声匿迹 + 3 看了下获益匪浅,赞一个
wayne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签到天数: 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09-3-25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气隙一般取值在0.3-0.4左右,机座较大的,要大一点。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3-26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控制在0.50左右,最小的话不能小于0.15,再小无法正常冲片,当然0的话可以冲片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3-27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气隙小对加工精度要求高....
越小因为加工误差带来的气隙不均的比例就增加,这样对电机的性能影响较大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3-30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2# hypo_qu
为了装配需要大一些,因此转子直径越大,间隙越大。
但如果交流电机的间隙小一些,转子的感应电流也越大,效率不是越高吗?交流电机为什么不向低气隙技术发展呢?气隙越低,组装问题越大,只要不妨碍组装,气隙越小越好。
为了达到高效,定子内径用镗磨,转子外圆用外圆磨,使之气隙达到比如0.1以下,气隙磁密就会很高,约1.6T(铁芯硅钢片μ值变小之前的区域),如此极端之后,会带来什么问题呢?转子肯定会有温升,想办法解决就是了,还有其他什么不易解决的问题导致不能如此极端地选择气隙的原因没有?

评分

参与人数 1西莫币 +3 收起 理由
pat + 3 感谢您参与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09-3-31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气隙越小,组装问题是个关键问题之一,但是这也只是其一,你还得考虑到别的方面的影响.振动,噪音,以及电机运行的可靠性,像accnet所说,把气隙降到0.1以下,理论上确实是越小越好.但是实际当中,我们的三相绕组产生的磁势中并不是正弦的,而是含有丰富的谐波分量,气隙越小,这些谐波分量对振动的影响就越大.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考虑到加工误差以及装配误差,定转子装备之后是不可能同心的,这就存在一个偏心的问题,存在偏心那么单边磁拉力也就存在,气隙越小,那么偏心率就越高,单边磁拉力也就越大,大的磁拉力会使得转子发生形变,而转子形变又将进一步增大定转子偏心,如果气隙太小,那就直接导致严重后果------发生转子扫膛现象..那你的电机也基本上就报废了.中小心电机气隙取值一般很少小于0.25mm.

评分

参与人数 1西莫币 +3 收起 理由
pat + 3 感谢您参与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2 天

连续签到: 4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09-3-31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参考标准设计电机呀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3-31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7# zsl31111
你在我几个帖子上都留下了宝贵的评论。非常感谢你的教导,希望引你为知己。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09-3-31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电机懂得也不多,不过我也挺欣赏你的,能把自己实在的问题拿出来在论坛上讨论.我觉得论坛中就应该多一些像你这样的人,这样论坛的氛围才能带动起来.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1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气隙范围:0.35-1.5之间,理论上气隙越小越好,气隙小效率、功率因数都会变大;但气隙放小,很难保证其同心度,容易发生扫镗。气隙不能过小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4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09-4-4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小控制在0.2~0.25之间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4-9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12# xiaolu2
如果轴承安装精度高以及转子同心精度也可以更高,是不是可以做到0.1mm/φ30mm?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10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气隙小,磁密相对会较低,但过小后装配会有困难,同时容易出现电磁噪音。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4-14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14# hn868
气隙小磁密会较低?怎么跟直流电机相反呢?
电磁噪声是铁芯振动引起的?
谢谢你的回复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22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看具体情况的,但我转子直径56的一般用0.3至0.4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22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搞过电机检修就会知道,轴承游隙、端盖、轴承室同心度、运行后的轴承档磨损等等累积误差可以吃到你至少0.1mm,设计可以,工程上(尤其运行后)无法保证的。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0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09-4-22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多谢啊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23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超级感谢楼主!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09-4-23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气隙小了,装配有问题,容易造成定转子不同心,易产生单边磁拉力,可能扫镗,也可能引起电机启动转矩小等问题。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23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0.3mm没什么不好的,我们的电机就是较小的.所以我们采用的气隙一般就在0.25-0.4之间.当然这要求电机的端盖等物料的精度较高.
西莫电机论坛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详情请点击★ 西莫电机论坛会员交流专用群欢迎您西莫电机论坛加群请注明论坛用户名及所从事专业,否则不予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莫电机论坛 ( 浙ICP备10025899号-3  

GMT+8, 2018-9-22 21:54 , Processed in 0.1379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